安全用气

安全用气

安全正确使用管道燃气

发稿时间:2015-10-17    来源:    【字体:    打印

一、安全使用小常识

1.     燃气胶管安装必须用管卡固定,注意经常检查燃气胶管有无松动。

2.     燃气胶管长度不应在超过2米,使用期不宜超过2年。应定期检查,若发现龟裂、老化、曲折或损坏须及时更换。严禁使用过期或不符合安全的胶管。

3.     使用管道燃气应先点火,后开气。一时未点着,要迅速关闭燃气具开关,切忌先放气,后点火。

4.     每次使用燃气具前必须确认其阀门开关在关闭的位置上,才可以点火通气。燃气具使用后必须将开关扳到关闭位置。

5.     使用时,人不要远离,以免沸汤溢出扑灭或被风吹灭火焰,造成漏气。

6.     使用燃气具时,注意通风,保持室内空气新鲜。

7.     外出和晚间入睡前关闭灶前阀。长期不用燃气,一定要关闭表前阀。

8.     燃气胶管应远离灶面,以防被炉火烧着,发生火灾。

9.     请不要在同一房间内同时使用两种以上(含两种)燃料。

10.  请不要在有燃气设施的房间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。

11.  请不要将有燃气设施的房间改作卧室、浴室等房间。

12.  请不要用燃气灶烘烤衣服、床单等,易造成衣物起火发生火灾。

13.  燃气管道内不能混入空气。若临时停气,要关闭灶前阀,以防止空气进入燃气管道。严禁使用其它手段将空气引入管道系统,以防形成爆炸混合气体,在爆炸浓度极限范围内遇到明火或静电火花引起爆炸。

14.  请勿自行开关主管道上的公用阀门。

15.  教育儿童不要玩弄燃气具设施。

16.  你有义务保护燃气设施,发现燃气设施异常或安全隐患,应及时向昆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报告。报警电话:7479299

二、如何防止漏气

1.     在不使用燃气时(包括停气),必须关闭燃气表前阀及燃气灶前阀。

2.     定期使用肥皂水检查燃气设施是否泄漏,严禁用明火查漏。

 

 

 

   ●为什么不能将燃气表、燃气管道封闭起来?

因为将燃气表、燃气管道封闭起来会给今后的修理和维护带来困难;如果发生漏气,不易被发觉,最终酿成大祸。

 为什么不能私自拆、移、改、装燃气设施?

因为用户没有经过专业燃气知识和施工安装技术培训,极易产生安装质量问题,或埋下事故隐患,一旦发生事故,后果不堪设想。

●为什么严禁将已有燃气管道及设施的厨房改作它用,特别不能作为卧室和浴室等使用?

卧室是用户睡觉和休息的场所,家庭浴室在使用过程中缺少通风,如将已有燃气管道及设施的厨房改为卧室或浴室等,一旦发生燃气泄漏,极易酿成中毒、死亡事故。

●为什么不能在燃气管道上拉绳子,挂物品?

在燃气管道上拉绳子,挂物品很容易造成燃气管道及设施移位、断裂漏气,从而引发燃气爆炸事故。

●为什么不准用明火查漏?

用户发现燃气泄漏,只能用肥皂水查漏,严禁使用明火查漏,因为明火查漏,会点燃泄漏的燃气,发生人员烧伤或爆炸事故。